陳定南紀念園區

青天綠蔭任清流

設計規劃|黃建興建築師事務所
景觀規劃|台灣高野景觀規劃股份有限公司
圖文提供|黃建興建築師事務所|陳冠羽
文字整理|黃子寬
設計概念

路徑

婉蜓曲折的小徑,
走過樹蔭,傾聽微風綠意的低語
穿過水池,映照藍天白雲的沉靜
穿梭高強,跳脫世俗塵囂的紛亂
時間迴轉,等待已逝故人的重逢
一段如序曲的路徑
帶領來人用五官體會當地環境
沉澱心靈,平靜思緒

陳定南紀念園區

虛實

在地面開的量體
碎化,減少環境衝擊
分離,引入自然的光影與微風
串接,延續入口路徑 遊走故人的往事
虛實,廊道的虛 展場的實
在前行的腳步中經歷一次又一次的轉換
在動與靜的交替中,尋找過往的足跡
體驗多變的,詩性的人生

點、線、面

幾何,落在綠色平原的點
自然,串聯虛實之間的線
故人,浮現在心靈深處的面
點,由風、由光、由水、由綠、由動線
連結成線,紀錄故人的一生
線由你、由我、由時空、由故事
交織成面,傳達不朽風骨
點、線、面 透露人與環境的思維
隱含時間與空間的互動

方正、曲柔

方正,表徵行於外的準則
曲柔,內斂隱於內的熱切
剛的量體與柔的景觀,描述著青天長存於世的典範

空間意涵與配置

外柔內剛

園區的主要設計架構,由陳定南先生幼年生活的故居發想,將舊有三合院正身部分(屋)加以整修,塑造為整座園區的精神中心。為符合展示機能需求所發展出來的空間,以三合院空間架構為藍本,自正身向兩側延伸為護龍,圍塑出多功能活動廣場的埕。新增建築物呈L型配置,量體以「方」、「正」為出發點,象徵陳定南先生清廉、頂真的風骨;其中置入弧形元素,表達其在剛硬的外表下,亦有著柔和的一面;大面積水平延伸的板,作為整合園區的重要元素,將正身置於圓弧型的中心位置,強調其意義上的中心性。

景觀庭園

高野景觀石村敏哉團隊設計。分中庭、內埕、溪流區等以「水」串聯園區;並由三個同冬山河景觀圓錐石堆,串成軸線指向龜山島。象徵一個小生命從這裡發芽、成長,進而改變宜蘭歷史、影響臺灣政壇。

入口設於西側護龍位置的大屋頂半戶外空間下,由此進入大廳後,可依序參觀各個展示空間。陳定南先生求學及經商時期的介紹,利用保留既有的正身部分展示(舊宅展示區)以其出生、求學、從商、結婚、家庭至離世的生命歷程與至哲學為展示主軸。這棟陳家紅磚厝,為陳定南祖父陳阿爐與祖母林阿惜於1930年代所建。2011年新建的展示館北棟一、二樓展示室陳列陳定南由地方走向中央的從政歷程及政績回顧,其豐富的藏書則利用三樓的空間設置閱覽室,供人在此翻閱。除了主要的展示空間外,紀念園區亦設有紀念品販賣、飲品、行政辦公等附屬空間,並配合周邊農地設置大面積綠地開放空間,及具有遠眺機能的屋頂平台,提供訪客一處具有參觀、教育、休閒等多功能的園區,而當年陳定南縣長爭取整治經費的安農溪也在附近,參訪過後可到安農溪散步行旅。

園區內新建部分,為地上三層的RC建築,樓地板面積共1669平方公尺;既有建物保留部分的樓地板面積為196平方公尺。步入館內大廳,挑高的主牆之前,坐在板凳上的陳定南先生紀念銅像,淡淡地微笑,身旁放著他的公事包,銅像身旁牆上鑲有他的名言:「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

前法務部部長陳定南的廉能、公正與無私奉獻,是台灣人最珍貴的價值,紀念園區的興建,希望保存陳定南的典範與精神。基金會收集記憶陳定南生命印象的文物,近六百箱書籍、遺物,把認真、執著、有遠見、有創意的陳定南,展現的淋漓盡致、有血有肉;二、三萬張照片、五百多封有內涵與意趣的信函,逐一呈現。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