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8/19陳儀深館長講座:重新認識八二三炮戰-《食飯配話講宜蘭》系列活動

Sep 6, 2023 | 活動成果, 最新動態

《食飯配話講宜蘭》系列活動,由國史館陳儀深館長帶您重新認識八二三炮戰。

感謝陳儀深教授帶給我們如此精彩的講座,並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機會,與大家一同探索台灣豐富的歷史文化。

【活動公告】- 8/19陳儀深館長講座:重新認識八二三炮戰

2023年8月19日,我們在宜蘭人故事館二樓的舊宜蘭縣議會,舉辦了一場難得的學術講座——「重新認識八二三炮戰」。有幸邀請到現任國史館館長、兼具政治學與歷史學背景的陳儀深教授主講,深入淺出地帶領在場聽眾重新認識這段重要的歷史。

陳儀深教授從近代中國思想史到戰後臺灣政治史都有深入研究,他在講座中結合了檔案資料與口述歷史,展示了許多珍貴的歷史照片、蔣介石的日記與近代史中影響台灣地位的宣言等等,讓每一位來賓能夠更具體地體會到當時的歷史背景與情境。

八二三炮戰,不僅僅是一次軍事衝突,其背後所代表的是台澎金馬特別行政區形成的脈絡,以及台灣的地位議題。陳教授細膩地描繪了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美國與台灣之間的錯綜複雜的關係,不僅讓聽眾了解到當時的政治情勢,更引領大家思考這段歷史對於現今的影響。

感謝陳儀深教授帶給我們如此精彩的講座,並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機會,與大家一同探索台灣豐富的歷史文化。

本篇文章由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提供

支持我們

若您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透過單筆捐款或定期小額捐助,
支持基金會延續定南「催生廉能政府,導正迷途青少年」的意志。
誠摯地邀請你參與我們,一起實現理想的未來。

熱門文章

上班可看奧運開幕

作為在職訓練,上班可觀看奧運開幕典禮

目前台灣運動選手正在東京奧運激烈競爭,大家每天都在實況轉播,隨時關注比賽,為運動好手們加油!【定南的遠見】-...
太陽能發電-蘭陽平原

蘭陽平原:莫使大地赤裸,勿讓綠野生瘡。

『宜蘭縣三面環山,站在蘭陽平原上往山的方向看過去,山應該是翠綠的,不要有臭癩皮。』-陳定南【定南的遠見】- 莫使大地赤裸,勿讓綠野生瘡...

權力可以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

「權力可以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是立委陳定南當時對郝柏村院長的呼籲。...
宜蘭運動公園的設計小巧思

宜蘭運動公園的設計小巧思

宜蘭、羅東兩座運動公園是陳定南縣長投入許多心力推動的公共建設, 當年陳定南先生將溪北的宜蘭運動公園定位在以體育設施為主,但附設有公園景致;...
陳定南祖厝修復計畫xLOTOS樂土

陳定南祖厝修復計畫xLOTOS樂土

於12月10日舉辦的牆面修飾DIY活動,邀請民眾一起用樂土蚵灰裝飾材料噴滾塗抹鏝舊宅展間的牆面,同時探訪園區,了解青天精神。...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