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寂寞的觀眾席

Aug 8, 2021 | 定南小教室, 最新動態, 解構陳定南

2020東京奧運完整落幕,在盛大的運動賽事過後,體育館的多數時間,是沒有觀眾在觀眾席上的。

這次東京奧運的開幕式場館:國立競技場,採用了一個「不讓人感到寂寞的觀眾席」設計,讓世界驚豔。

其實在台灣,宜蘭縣也有一個如此有溫度的體育館!

【定南小教室】- 不寂寞的觀眾席

有別於一般運動場常見的單色座席,國立競技場的座位席使用了五種大地色調的顏色:白色、黃綠色、灰色、深綠色、深棕色。五色混雜交錯,靠近地面的座位深色的佔比較高,隨著高度上升,淺色的座位的佔比跟著提高,營造出彷彿有許多觀眾在觀眾席上的氛圍。

設計師隈研吾表示:多數時間,場館空間很少人使用,而觀眾席有一萬多個座位,在舉辦活動或賽事時(尤其是不被注意的冷門賽事),坐滿人的情況很少。以馬賽克圖案排列五種大地色調的座席,除了營造出陽光穿透森林灑落在地面的感覺以外,也能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讓觀眾席看起來像是坐滿了人。

国立競技場 – 競技場Q&A介紹影片:為何觀眾席座椅的顏色都不一樣呢?

 

這種溫暖的設計,其實在宜蘭縣立體育館也能看到!

宜蘭運動公園的體育館是由宗邁建築事務所設計,使用了黃色、橙色、藍色三種顏色交錯,作為觀眾席的座席顏色。

在我們與張仲堅建築師(當時為參與宜蘭運動公園規劃的建築師)的口述歷史訪談中,曾採訪到這麼一段有趣的小故事:

當時(1984-1985)宗邁建築事務所運用電腦設計體育館座位時,陳定南縣長十分好奇為何要將座椅區分成這麼多種顏色,後來宗邁解釋,假如人潮不如預期時,這些顏色能夠讓人數看起來還是不少,沒想到他竟然同意了。依照我對他(陳定南)的認識,他應該會選擇一致的顏色才對。

雖是台日兩地、時隔35年,設計師們不約而同地提出了相同的見解,十分有趣,也展現了政府機關對運動發展的用心。有機會時,不妨到宜蘭縣立體育館看看!

本篇文章由 好厝編 整理及撰稿

支持我們

若您喜歡我們的分享,歡迎贊助口述歷史計畫,看見更多定南小故事。

熱門文章

權力可以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

「權力可以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是立委陳定南當時對郝柏村院長的呼籲。...
選舉道具:愛用地圖解說的陳定南

選舉道具:愛用地圖解說的陳定南

陳定南有次在宜蘭市的廟埕發表選舉政見,說到宜蘭河川的規劃,便請人將台灣立體地形圖拿出來,當場就向選民介紹台灣的河川沿革,地理知識。...
陳定南祖厝修復計畫xLOTOS樂土

陳定南祖厝修復計畫xLOTOS樂土

於12月10日舉辦的牆面修飾DIY活動,邀請民眾一起用樂土蚵灰裝飾材料噴滾塗抹鏝舊宅展間的牆面,同時探訪園區,了解青天精神。...
冬山河的西式划舟對抗賽

冬山河的西式划船對抗賽

1981年陳定南先生就任宜蘭縣長後,委託規劃親水公園、划舟艇庫,加上綠草如茵的堤防看台,陳定南先生期望打造世界划船運動中的「溫布頓」場地。...
愛自己鄉土的人,才有可能愛國家。

愛自己鄉土的人,才有可能愛國家。

陳定南先生除了重視環境保護外,同時也從歷史的角度去看待老樹,他認為老樹乘載當地的歷史記憶,是一種「古蹟」。...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