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定南: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

Aug 15, 2020 | 定南小教室, 最新動態, 解構陳定南

在工作上謹守職業道德與良心、拒絕賄賂本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沒有所謂的黨派、敵我之分。

清廉對我們來說是很遙遠的嗎?

陳定南先生也是普通人、但他是一位心中有明確價值的普通人!

【定南小教室】- 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

1994年3月1日,台灣各縣市議會進行正副議長選舉,同時全台各地方對於此次選舉多人賄選、威迫利誘的傳言滿天飛,輿論強烈抨擊,行政院法務部隨後奉命開始查辦賄選。
 
同年,時任立委的陳定南先生被推派為民進黨查賄小組召集人,他立場公正、破除情面,建議中央黨部對收受賄賂的縣市議員,予以開除黨籍或停權;最後有數名縣市議員被開除黨籍。在往後的人生中,陳定南先生被某些人稱呼為「盲劍客」,意即查賄選不分敵我,查到自己人身上來,就像沒有鎖定目標的盲眼劍客一樣。
 
但是,在工作上謹守職業道德與良心、拒絕賄賂本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沒有所謂的黨派、敵我之分。而清廉對我們來說是很遙遠的嗎?我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陳定南先生也是普通人、但他是一位心中有明確價值的普通人!相信只要我們願意堅持,一定也能達成各自的目標與理想。
 
#宜蘭那編 說故事與大家共勉之,想多瞭解 #陳定南,歡迎來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參觀指教。
 
附註:圖為1989年《人間雜誌》封面,筆跡為陳定南先生於2006年額外寫上去的名言。

 

本篇文章由 宜蘭那編 整理及撰稿

支持我們

若您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透過單筆捐款或定期小額捐助,
支持基金會延續定南「催生廉能政府,導正迷途青少年」的意志。
誠摯地邀請你參與我們,一起實現理想的未來。

熱門文章

定南小教室-月餅就要吃熱的

【定南小教室】- 月餅就要吃熱的!

餅店現做、剛出爐的月餅送到同仁或友人手中,吃到時都還是「熱騰騰」的。...
特別的禮物:送地圖給參選人

特別的禮物:送地圖給參選人

陳定南的地圖,連繫圍繞著的是一群不同身分、甚至不同國家的人,齊聚一室,在圖面上共同描繪夢想、激盪熱情。...
1983冬山河端午節龍舟賽1

端午節故事:陳定南與冬山河龍舟賽

說到端午節,最具代表性的活動就是龍舟比賽,宜蘭縣的冬山河、二龍河、宜蘭河,或是早期羅東南門港一帶都有划龍舟活動。...
我與陳定南的淵源

陳定南先生-我與前宜蘭縣長、法務部長陳定南的淵源

本文為陳定南先生友人 楊景旭 先生授權予基金會使用,與各位讀者分享。適逢其逝世十五週年,謹以本文,敬表追思紀念之忱。...

權力可以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

「權力可以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是立委陳定南當時對郝柏村院長的呼籲。...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