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南小教室-利益迴避

Sep 29, 2023 | 定南小教室, 最新動態, 解構陳定南

定南堅守的原則之三:清廉

不利用官職身分濫用權力,極力避免任何「瓜田李下」的事情,最能彰顯一個人的風骨與品格。如何身體力行「清廉反貪」,來看看定南是如何做到:

定南小教室】- 利益迴避

陳定南初任宜蘭縣長時,因為宿舍牆壁斑駁得厲害,打算整修,小姑媽提醒他:「三年官、兩年換,別讓人家說你浪費公帑。」這和陳定南的想法相合,他沒有大興土木,只簡單地清理宿舍後,就這麼住了八年。
 
宿舍簡單住,連*車子也沒有。陳定南熟識的計程車司機游再添大哥曾回憶道:省諮議員游振亮的母親過世,陳定南與另一位官員搭火車返鄉弔唁,兩人一前一後下車出站,另一人身後有隨扈,縣警局派車接送、開道。「陳部長就我跟在他後頭,冷冷清清的兩個人。」還有人問陳定南:「部長,你的黑頭車、保鑣呢?」陳定南幽默地回答:「我坐黃頭車。」
 
陳定南當法務部長後,回鄉都坐計程車。有一次兩個少年看到陳定南上計程車,心生懷疑,心想部長都是坐黑頭車,怎麼可能搭計程車?為了一探究竟,兩人索性騎著機車尾隨計程車,想確定車上的人是不是陳定南。一開始司機阿添大哥不知兩人的意圖,從後視鏡看到兩名少年沿途跟蹤,心裡忐忑不安,知道兩人所為何來後,哈哈大笑。
 
不僅沒車,定南還是個賠錢父母官。
 
陳定南四、五歲時,就常把「將來要做大官,賺很多錢給小姑媽花」的話掛在嘴邊,後來陳定南是做了大官,不過,非但沒有賺很多錢,反而貼了不少做鞋業時存下的老本,從政後小姑媽還忍不住拿錢「接濟」陳定南,時不時往陳定南家中放一、二千元的買菜錢。
做官不賺錢,連卸下官職,陳定南也把錢往外推。離開法務部回鄉參選宜蘭縣長時,有些感念他的部屬,想要小額捐款贊助陳定南的競選經費,陳定南一口回絕,堅決不收。他的原則很清楚,「應該要利益迴避」,他不想讓人覺得他佔過去部屬的便宜。
 
*陳定南曾公布財產清單,家裡僅有一部裕隆的進行曲(March)小汽車由妻子使用,登記在妻子名下,自己屬於無車階級。
 
👉奉公守法,會讓人心生疑慮的事一律迴避,清廉反貪,從來不是說說而已!
 
「如果討人喜歡跟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
註:本篇故事節錄自《為官的品格》。照片為1987年攝於縣長宿舍。

本篇文章由 好厝編 整理

支持我們

若您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透過單筆捐款或定期小額捐助,
支持基金會延續定南「催生廉能政府,導正迷途青少年」的意志。
誠摯地邀請你參與我們,一起實現理想的未來。

熱門文章

台灣欒樹

台灣欒樹:宜蘭縣樹

你知道在宜蘭最常見的路樹是台灣欒樹嗎?當年,陳定南縣長仔細比較過各式樹種後,台灣特有種的欒樹脫穎而出、成為宜蘭縣樹。

太陽能發電-蘭陽平原

蘭陽平原:莫使大地赤裸,勿讓綠野生瘡。

『宜蘭縣三面環山,站在蘭陽平原上往山的方向看過去,山應該是翠綠的,不要有臭癩皮。』-陳定南【定南的遠見】- 莫使大地赤裸,勿讓綠野生瘡...
陳定南的遠見-自由生活-思想的自由

陳定南的遠見-思想的自由

1988年9月14日宜蘭縣政府發布公文,公告即日起取銷縣內電影院播映國歌影片。...
陳定南-我沒有班底-杜絕關說-顏新珠攝

定南小教室-如何杜絕關說:我沒有班底,而且也刻意不要班底

民選行政首長要如何杜絕關說?不要班底,從根本杜絕關說的可能,是方法之一。來看看定南是怎麼做的。【定南小教室】-...
陳定南-拒絕不難

陳定南先生-拒絕不難,吃淡一點就好

陳定南的清廉美譽,除了他個人的堅持,整個家族的支持同樣功不可沒。【陳定南先生】- 拒絕不難,吃淡一點就好  ...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