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南小教室-如何杜絕關說:我沒有班底,而且也刻意不要班底

Sep 24, 2023 | 定南小教室, 最新動態, 解構陳定南

民選行政首長要如何杜絕關說?不要班底,從根本杜絕關說的可能,是方法之一。來看看定南是怎麼做的。

【定南小教室】- 我沒有班底,而且也刻意不要班底

民選行政首長要如何杜絕關說?不要班底,從根本杜絕關說的可能,是方法之一。來看看定南是怎麼做的。

陳定南於1987年擔任縣長時,曾接受天下雜誌專訪,談:從政到從商,不妥協的代價

以下節錄專訪內容:

刻意不要班底

問:你個人的要求和整個政界的標準有點差距,會不會覺得很疲累,或很孤獨?

答:目前從決策、規劃、發包、設計到施工,我從頭盯到尾,當然要付出很多時間和體力。這對我生理是相當大的負擔,長期透支下來已有些體力不支。不過心理上我沒有鬆懈,也不感到疲憊。至於說孤獨,這和我提過政治是醜陋的行業有關。民選行政首長一般總要有班底協助工作,非常遺憾的我沒有班底,而且也刻意不要班底。因爲我發現,一旦有了班底,難免大家就有所求,或者至少被人有所求,這些班底統統會成爲新貴,以至於濫權

我覺得拿國家的資源,做爲政治籌碼,施惠於少數人以換取他們個人的效忠,這樣是不對的。所有要來爲公家服務的,或者認同我的理想跟我一起到縣政府服務的,應該要全部投入。國家的薪水,就是全部的報酬,除此之外,不應再有所要求。

 

問:兩任八年的縣長工作,你最希望留下來的是什麼?

答:良好的政治風氣。如果大家都秉公做事,什麽事都有機會做得好。可是我實在一點也沒有把握,說不定縣長換,一夜之間急轉直下。我還希望留下好班底和完整的宜蘭縣發展藍圖。

定南不願意有自己的班底,只希望將秉公守法、具有能力的公務人員,成為整個縣政府的好班底,打造良好的政治風氣,為宜蘭留下好規劃與好人才,以利於地方未來的發展。

將沉痾生鏽的公務體系修整,培養良好的執行能力,讓地方政府歷經首長輪替,仍然能夠順暢地運作。何謂地方父母官?陳定南先生已為我們做了良好的示範。

本篇文章由 好厝編 整理及撰稿

支持我們

若您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透過單筆捐款或定期小額捐助,
支持基金會延續定南「催生廉能政府,導正迷途青少年」的意志。
誠摯地邀請你參與我們,一起實現理想的未來。

熱門文章

台灣欒樹

台灣欒樹:宜蘭縣樹

你知道在宜蘭最常見的路樹是台灣欒樹嗎?當年,陳定南縣長仔細比較過各式樹種後,台灣特有種的欒樹脫穎而出、成為宜蘭縣樹。

陳定南部長訪美

陳定南先生-談國際外交經驗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此刻正訪問台灣。 2002年的夏天,時任法務部長的陳定南也正與美國司法部長約翰.艾史克羅會面,寫下司法外交歷史性的一頁。...
特別的禮物:送地圖給參選人

特別的禮物:送地圖給參選人

陳定南的地圖,連繫圍繞著的是一群不同身分、甚至不同國家的人,齊聚一室,在圖面上共同描繪夢想、激盪熱情。...
陳定南-拒絕人事請託

「如果討人喜歡跟受人尊敬無法兩全的時候,我寧願受人尊敬。這是我一向處理事情的基本原則。」-陳定南

今年的9/20到9/29這段期間,是定南80歲的冥誕,我們邀請大家: 到臉書公開分享本篇貼文 告訴我們,你的人生中必須堅持的原則或理念是什麼?...
選舉道具:愛用地圖解說的陳定南

選舉道具:愛用地圖解說的陳定南

陳定南有次在宜蘭市的廟埕發表選舉政見,說到宜蘭河川的規劃,便請人將台灣立體地形圖拿出來,當場就向選民介紹台灣的河川沿革,地理知識。...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