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鄉土的人,才有可能愛國家。

Oct 31, 2020 | 定南的遠見, 最新動態, 解構陳定南

陳定南先生除了重視環境保護外,同時也從歷史的角度去看待老樹,他認為老樹乘載當地的歷史記憶,是一種「古蹟」。

他曾說過:「愛自己鄉土的人,才有可能愛國家。」

【定南的遠見】- 愛自己鄉土的人,才有可能愛國家。

各位都是用什麼方式愛鄉土呢?
陳定南先生擔任宜蘭縣長期間(1981-1989),非常重視樹木保護,並且強而有力的執行護樹政策。
 
有一次,宜蘭縣內某國小擴建教室,學校讓包商把一棵百年雀榕砍掉,陳定南縣長知道後將校長和主任記申誡處分,並通函全縣學校不可砍伐老樹。更在暑假時推出認識鄉土的暑假作業,鼓勵學生去記錄自家附近的大樹,藉由調查結果將直徑20公分以上的樹全都列入管制,不可任意砍伐。當時有一位小學生為了暑假作業,在縣長宿舍(現今的宜蘭設治紀念館)門外觀望院子裡的大樹,剛好被陳定南縣長碰到,他高興的帶學生入內記錄大樹,並親自解說。
 
在冬山河親水公園建設過程中需要很多植栽,當時的規劃者之一 :郭中端女士看到蘭陽女中正要拆除校區圍牆,必須移除一些樹木。於是就呈請陳定南縣長同意,把這些樹木移植到冬山河親水公園。
 
有趣的是,陳定南先生除了重視環境保護外,同時也從歷史的角度去看待老樹,他認為老樹乘載當地的歷史記憶,是一種「古蹟」。他曾說過:「愛自己鄉土的人,才有可能愛國家。」
 
從調查老樹的暑假作業即可看出陳定南先生一貫的主張。各位都是用什麼方式 #愛鄉土 呢?
#護樹 的成效最終還是回歸到主管機關的立場上;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期許我們的後代都有樹可乘涼。
 
#宜蘭那編 與各位一起努力!

同場加映:武荖坑的重觀碧泉、再見青天

本篇文章由 宜蘭那編 整理及撰稿

支持我們

若您想與我們一同守護定南先生的老家,歡迎贊助舊宅修護計畫,讓老屋重獲新生。

熱門文章

宜蘭運動公園的設計小巧思

宜蘭運動公園的設計小巧思

宜蘭、羅東兩座運動公園是陳定南縣長投入許多心力推動的公共建設, 當年陳定南先生將溪北的宜蘭運動公園定位在以體育設施為主,但附設有公園景致;...
校園整體規劃的創始者-陳定南

校園整體規劃的創始者-陳定南

陳定南縣長任內,從偏遠地區的小學校開始做整體改建,如早期的內城國小、冬山國中的單棟建築,到永樂、東澳、武塔的整體校園規劃。...
定南小教室-月餅就要吃熱的

【定南小教室】- 月餅就要吃熱的!

餅店現做、剛出爐的月餅送到同仁或友人手中,吃到時都還是「熱騰騰」的。...
台灣欒樹

台灣欒樹:宜蘭縣樹

你知道在宜蘭最常見的路樹是台灣欒樹嗎?當年,陳定南縣長仔細比較過各式樹種後,台灣特有種的欒樹脫穎而出、成為宜蘭縣樹。

特別的禮物:送地圖給參選人

特別的禮物:送地圖給參選人

陳定南的地圖,連繫圍繞著的是一群不同身分、甚至不同國家的人,齊聚一室,在圖面上共同描繪夢想、激盪熱情。...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