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定南先生-我與前宜蘭縣長、法務部長陳定南的淵源

Dec 5, 2021 | 陳定南先生, 最新動態, 解構陳定南

本文為陳定南先生友人 楊景旭 先生授權予基金會使用,與各位讀者分享。適逢其逝世十五週年,謹以本文,敬表追思紀念之忱。

陳定南(1943-2006)學長,由宜蘭縣長、立法委員到法務部長,清廉自持,政蹟卓著,廣受愛戴,在坊間有「陳青天」的美譽。

其生前行誼為人樂道者,俯拾皆是,筆者所述僅為我倆之間的小故事,誠微不足道,唯見微知著,大可印證其與衆不同的行事風格,與成功的特性。

【陳定南先生】- 我與前宜蘭縣長、法務部長陳定南的淵源

文/圖:景旭

本文為陳定南先生友人 楊景旭 先生授權予基金會使用,與各位讀者分享。

日前在臉書上看到好友—前中央日報宜蘭特派員—「林德基」先生提及當年他為「南風雜誌」專訪連任的陳定南縣長,陳縣長回復其在報導中所提的十八個問題「遣詞用字極為小心謹慎、如有不妥之處,立即要求修正,最後還邀渠等多人至縣長公館茶敍研商後才定案,而此經陳縣長親自修正之書面原稿、至今仍留在其手邊,當年他(陳縣長)的思維、觀點、志向清晰在裡面….」以上係林特派員所述之採訪過程,雖僅為34年前宜蘭縣政的片斷史料,但彌足珍貴。同時,也勾起了筆者對已故陳定南縣長的懷思,於下憶述幾件兩人過從往事,除留存作為紀錄之外;亦可供朋友們分享。
 
一、共同籌措校友基金、照顧「杜顯揚」老師晚年生活
 
筆者與陳定南縣長是台灣省立(現為部立)宜蘭高級中學前後期校友,兩人相差五屆,他就讀高中三年級時,我才初中一年級生,雖同在一個校園內求學,但彼此並不認識,直到民國六十二年,我在宜蘭縣政府新聞股服務,發動募集校友基金照顧晚年生活困頓的高中時代共同導師「杜顯掦」老師期間,當時在台北市經營貿易公司的陳定南學長代表該屆(51年班)同學返回宜蘭與會共商捐款事宜的時候才初次見面,各屆受業校友在開會討論中,陳定南學長二話不説,率先拋磚引玉,當場開了一張面額新台幣貳拾萬元的支票,作為該屆同學的捐款總額,並即席表示:「他負責向該屆其他同學去分募,如不滿20萬元,不足的金額,他將自行負擔」,最後他才募到九萬多元,差額11萬餘元,全由他一個人獨自捐助。而在「杜顯揚老師生活基金」全部募款總額46萬餘元中,陳定南學長個人之捐款數額所佔比例極高,若以當時行情估算,新台幣20萬元就的可以買到一棟不錯的房子,可見陳定南學長不僅尊師重道,且急公好義,善舉可風。此事在宜蘭縣三星郷的陳定南纪念館中,陳列有「…當時有楊景旭同學發起籌募杜顯揚老師生活基金,陳定南募資捐款20萬元….」之相圖文,前往該館參觀,即可一目瞭然,特此誌之。
 
前排 左二杜顯揚老師 / 右二陽治宋校長 / 右一陳定南
 

二、甫就任縣長即約面敍,竭誠邀請筆者返鄕服務

筆者自民國六十八年夏,南調高雄市政府新聞處服務之後,與陳定南學長仍時有聯繫,民國七十一年他競選宜蘭縣長時,筆者正擔任高雄市政府新聞處編審兼綜合宣傳組組長,他選上縣長,一就任即邀約面敍,筆者特兼程由高雄經台北轉車回宜蘭,當天抵達宜蘭火車站時,已經晚上七、八點了,他仍在辦公室等我,兩人見了面,聊得非常高興,他意氣風發的暢談施政新猷,並邀筆者回宜蘭縣政府擔任行政室副主任兼管新聞業務,個人被器重的感覺頓時油然而生,除了謝謝他,並告以:「民國六十八年七月一日高雄市升格為直轄市,大學教授許華國先生奉命南下籌創高雄市政府新聞處並擔任首位處長,行文將我從宜蘭縣政府新聞股商調至高雄市政府新聞處當新聞發佈股長,三年之間已調升至八職等編審兼組長,如今要再轉調回宜蘭縣政府工作,必先徵得他的同意。」

陳縣長頗有同感,囑立刻回高雄請示許處長並候回音,第二天,我就趕回高雄,向許處長報告此事,但許處長卻給了另外一個意想不到的驚喜,他對筆者說:「你不用再回宜蘭縣政府重作馮婦了,我馬上簽報市府派陞你當薦任九職等科長。」於是立刻回報陳縣長,並婉謝他的厚愛;過不了幾天,筆者果然收到高雄市政府發布的科長派令,生效日期為七十二年元月一日,此後,一直到民國九十九年六月退休為止;筆者均未離開高雄市政府他就,雖然沒有機緣與陳定南縣長共事,但至今對他當年的美意,仍銘感五內。

 

三、陪同陳定南縣長至屏東龍泉營區探望宜蘭縣籍充員兵

民國七十二年某一天(確切日期已忘)筆者接到陳定南縣長電話邀約:「請就近陪同一起至屏東龍泉營區探望宜蘭縣籍充員兵」,見面當天是假日,同事吳先生開車載我去接他,只看到陳縣長單槍匹馬出現,他由北到南花了六、七小時的車程到高雄,連個隨員都沒帶,精簡的令我訝異,吳先生隨即載我倆到龍泉營區,他和縣籍充員兵一一握手問候,送上加菜、慰問金之後、即禮貌揮別,又原車回高雄,且馬不停蹄的獨自又搭車回宜蘭處理公務,貴為縣長的他,竟利用公餘假日,兀自匆匆來回台灣北、南一圏慰問役男,不僅沒耽擱公務,更樽節經費支出,其勤政愛民之精神,真叫人感佩。

 

四、請筆者代為丈量愛河沿岸水泥柱、鐵鍊及扣環之尺寸供作規劃冬山之河參考

民國七十三年某一天夜晚、陳定南縣長打電話到前鎮公教住宅寓所給筆者,請代至愛河丈量立在沿岸水泥柱的間距,掛在兩個水泥柱之間鐵鍊(拉直和下垂)的長度,以及鐵鍊扣環的大小形狀與尺寸等。於是,第二天就請同事協助,到愛河岸邊,把陳縣長所要的以上資料逐一作成紀錄,並向他回報,他説:「這些資料要作為規劃冬山河之參考」,足見其非常仔細,連這些小細節都不輕忽;而冬山河今日有如此美麗的景緻,陳縣長功不可沒。筆者多好像也有參與,深覺與有榮焉。

愛河鐵鍊

 
五、相偕至左營崇實新村探望退休之宜中老校長「魏景嶷」先生
 

魏景嶷先生從民國45年至57年,12年間在台灣省立宜蘭高級中學擔任校長,為歴任校長中任期最久的一位,其在任內努力辦學,以校為家,為宜中奠定優良的基石,廣受師生尊敬,民國57年他奉調轉任位在原高雄縣岡山的台灣省立岡山高中校長,當其離開宜蘭市;搭火車赴高雄就任時,宜中教職員生列隊送行至宜蘭火車站,場面溫馨感人,其後魏校長於岡中校長任內退休,定居於高雄市左營區崇實新村,種花蒔草,安享天年。

而陳定南縣長於民國46年至51年在宜中求學六年:筆者亦於民國50至56年間就讀於宜蘭中學初、高中部,兩人加起來共在宜中待了十一年,恰恰都在魏校長任內,親炙魏校長誨人不倦的教育家風範,對其崇敬至極,筆者南調高新處服務之後,曾就近前往探望,陳定南學長當選縣長之後,特於73年10月25日南下高雄,約筆者一起前往拜會魏校長,向其候安並請益,魏校長見當上故鄕宜蘭縣父母官的高足到訪,高興至極,暢聊個把小時,並以宜中「全校一家」的精神,期勉陳縣長建設大蘭陽,關拓新機運。

當次訪問魏校長筆者亦撰文報導、刊在74年三月十五日出版的校友會刊「宜中人」第一期。

 

六、搭台鐵火車返鄉,車站偶遇,專程送筆者回家

某次筆者自高雄返宜蘭省親,在台北火車站轉車時,遇到時任立法委員的陳定南學長,他亦要搭同一班車回宜蘭作選民服務,車抵宜蘭站,下車時,他問我:「你怎麼回家?」,告以「家姊騎腳踏車在火車站外相候,二人將一起騎回家」,他説:「這樣不安全」,堅持請我和他一起搭計程車,先將筆者送到家門口後,他再回其住處,其關心照顧學弟,盛情難卻,至今仍縈記於心。

陳定南(1943-2006)學長,由宜蘭縣長、立法委員到法務部長,清廉自持,政蹟卓著,廣受愛戴,在坊間有「陳青天」的美譽。其生前行誼為人樂道者,俯拾皆是,筆者以上所述僅為我倆之間的小故事,誠微不足道,唯見微知著,大可印證其與衆不同的行事風格,與成功的特性,而本(11)月5日適逢其逝世十五週年,謹以本文,敬表追思紀念之忱。

(景旭筆於05/11/2011)

本篇文章由 楊景旭先生 提供

支持我們

若您喜歡我們的分享,歡迎贊助口述歷史計畫,看見更多定南小故事。

熱門文章

風靡全台的群眾募資-紀念券1

1994年,風靡全台的群眾募資

近幾年,群眾募資在台灣快速崛起,你可以藉由「購買」或「贊助」的方式,支持募資計畫的實現。 群眾募資是現代常見的行銷、創業、推動計畫的手法;...
陳定南的遠見-自由生活-思想的自由

陳定南的遠見-思想的自由

1988年9月14日宜蘭縣政府發布公文,公告即日起取銷縣內電影院播映國歌影片。...
宜蘭運動公園的設計小巧思

宜蘭運動公園的設計小巧思

宜蘭、羅東兩座運動公園是陳定南縣長投入許多心力推動的公共建設, 當年陳定南先生將溪北的宜蘭運動公園定位在以體育設施為主,但附設有公園景致;...
陳定南-我沒有班底-杜絕關說-顏新珠攝

定南小教室-如何杜絕關說:我沒有班底,而且也刻意不要班底

民選行政首長要如何杜絕關說?不要班底,從根本杜絕關說的可能,是方法之一。來看看定南是怎麼做的。【定南小教室】-...
陳定南-拒絕人事請託

定南小教室-拒絕人事請託:按照「受益程度」提高懲處

定南堅守的原則之二:拒絕人事請託 拒絕人事請託是廉能政府非常重要的一環,來看看定南是怎麼做的。【定南小教室】- 按照「受益程度」提高懲處...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