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整體規劃的創始者-陳定南

Nov 18, 2021 | 陳定南先生, 最新動態, 解構陳定南

陳定南縣長任內,從偏遠地區的小學校開始做整體改建,如早期的內城國小、冬山國中的單棟建築,到永樂、東澳、武塔的整體校園規劃。

校園整體規劃特別重視因應當地氣候的設施。

宜蘭多雨,所以校園的建築群多以迴廊來連接,塑造出各種風格的半戶外空間,自然營造出整體豐富而多變化的美麗校園。

【陳定南先生】- 校園整體規劃的創始者

單獨建一間教室的成本很高,而且接縫處很難斷漏,經常在漏水,不同時期建的,早期建的是這個顏色,另外造形也不同,每樣都不搭調,所以在我那時才發覺到,應該要讓學校利用這機會,來整體做一個改頭換面,這是從武塔開始。

——陳定南

「危險教室」改建,常因經費拮据,因陋就簡,教室拆一間改一間,省府頒給各校教室建築制式標準圖,造型一致,大小相同,並以疊火柴盒方式增建或改建。校舍多採口字型或ㄇ字型,圓曲跑道則擺在其中,以便於管理為目的,單調又刻板,缺乏整體性與長遠規劃。

學校永遠有著灰色方型的建築、高聳的圍牆、嚴肅的升旗台、制式的操場,加上軍事化的教育模式,於是塑造出只知服從、缺乏獨立思考的國民。

陳定南縣長任內,採納黃建興建築師的建議,改採分棟增建,避免產生太多伸縮縫,並集中經費,從偏遠地區的小學校開始做整體改建,如早期的內城國小、冬山國中的單棟建築,到永樂、東澳、武塔的整體校園規劃。

校園整體規劃特別重視因應當地氣候的設施。宜蘭多雨,所以校園的建築群多以迴廊來連接,塑造出各種風格的半戶外空間,自然營造出整體豐富而多變化的美麗校園。更連結社區人文與歷史背景,透過與師生及家長的溝通,了解學校的需求,用「心」將社區與學校串聯起來,使校園成為社區居民引以為傲的建築空間,進而與社區文化或產業特色結合,作為設計發展概念的參考原則,由此締造出宜蘭縣與眾不同的校園新風貌。

921大地震後,災區校園重建更被教育界及建築界視為另一次宜蘭經驗的輸出。

本篇文章由 大洲小筆 整理及撰稿

支持我們

若您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透過單筆捐款或定期小額捐助,
支持基金會延續定南「催生廉能政府,導正迷途青少年」的意志。
誠摯地邀請你參與我們,一起實現理想的未來。

熱門文章

太陽能發電-蘭陽平原

蘭陽平原:莫使大地赤裸,勿讓綠野生瘡。

『宜蘭縣三面環山,站在蘭陽平原上往山的方向看過去,山應該是翠綠的,不要有臭癩皮。』-陳定南【定南的遠見】- 莫使大地赤裸,勿讓綠野生瘡...
定南小教室-月餅就要吃熱的

【定南小教室】- 月餅就要吃熱的!

餅店現做、剛出爐的月餅送到同仁或友人手中,吃到時都還是「熱騰騰」的。...
上班可看奧運開幕

作為在職訓練,上班可觀看奧運開幕典禮

目前台灣運動選手正在東京奧運激烈競爭,大家每天都在實況轉播,隨時關注比賽,為運動好手們加油!【定南的遠見】-...
陳定南部長訪美

陳定南先生-談國際外交經驗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此刻正訪問台灣。 2002年的夏天,時任法務部長的陳定南也正與美國司法部長約翰.艾史克羅會面,寫下司法外交歷史性的一頁。...
陳定南-利益迴避

定南小教室-利益迴避

定南堅守的原則之三:清廉...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