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荖坑地圖的故事:豈止是陳青天

Mar 13, 2021 | 陳定南先生, 最新動態, 解構陳定南

陳青天之名因「青天碧泉」計畫不脛而走。

做到了這個地步,一般人大概覺得把重大的污染解決了,事情也做到頂,無懈可擊了。

但是陳定南沒有這麼想,他又去做了一張武荖坑的地圖,開始對水清了的武荖坑大動腦筋。

【一個愛用地圖的縣長】- 武荖坑地圖的故事

住在冬山蘇澳一帶老一輩的人可能對陳縣長的「青天碧泉」計畫印象深刻,畢竟灰濛濛的天空變青了;渾濁不堪的水轉清了,這種戲劇化的視覺轉變活生生的在冬山和武荖坑鄉民眼前出現,是多麼震撼的景象,陳青天之名因此不脛而走。做到了這個地步,一般人大概覺得把重大的污染解決了,事情也做到頂,無懈可擊了。但是陳定南沒有這麼想,他又去做了一張武荖坑的地圖,開始對水清了的武荖坑大動腦筋。

在<雪隧觀點>雜誌裡有一篇文章提到:「某個晚上,時任縣長的陳定南突然前往大礁溪宜蘭農校實驗林場,慰問在當地進行童軍訓練的國中老師,順便掛起巨大的武荖坑地圖,興高采烈地談論著要將武荖坑建設成國際級露營區的夢想…」
為了實踐這個夢想,陳定南找上美國的專業團隊來做硬體規劃,國際級的露營地終於由後繼者持續地完成了,當時,省教育廳長在全國大露營的開幕典禮上讚揚這是亞洲最好的露營地。

但是建設一個露營地要做什麼?國際級露營地不是夢想的目的,真正的夢想是教育的改革:「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教室」——環境教育學園的營造。陳定南把包括武荖坑在內,縣內五個各具自然特色的地點規劃為環境教育學園,安排縣內的學生和老師每學期直接進到大自然去學習一段時間,鼓勵師生「跨出教室、超越課本;接近自然、腳踏實地」,以露營取代遠足,自然踏查取代課本。這和現在歐美國家不講教育而是強調「學習」的教育方針相似,可惜這個規劃直到現在還沒有實踐。

在我們只看到他的硬體建設成果,嘖嘖稱道或是以現在的眼光去批評二十幾年前的硬體時,哪想得到陳定南的思考豈止在建設硬體。當他看著宜蘭地圖,看著設計圖時,想著的,都是人的事情,如何拉拔宜蘭人的事情。

本篇文章由 大洲小筆 整理及撰稿

支持我們

若您喜歡我們的分享,歡迎協助文物典藏計畫,為民主政治保留一片青天。

熱門文章

陳定南-拒絕人事請託

定南小教室-拒絕人事請託:按照「受益程度」提高懲處

定南堅守的原則之二:拒絕人事請託 拒絕人事請託是廉能政府非常重要的一環,來看看定南是怎麼做的。【定南小教室】- 按照「受益程度」提高懲處...
陳定南-二二八談人民國家和政府

陳定南先生-二二八談人民、國家和政府

1987年,陳定南縣長在宜蘭的二二八週年紀念會上,以「人民、國家和政府」為題演講。...
陳定南祖厝修復計畫xLOTOS樂土

陳定南祖厝修復計畫xLOTOS樂土

於12月10日舉辦的牆面修飾DIY活動,邀請民眾一起用樂土蚵灰裝飾材料噴滾塗抹鏝舊宅展間的牆面,同時探訪園區,了解青天精神。...
校園整體規劃的創始者-陳定南

校園整體規劃的創始者-陳定南

陳定南縣長任內,從偏遠地區的小學校開始做整體改建,如早期的內城國小、冬山國中的單棟建築,到永樂、東澳、武塔的整體校園規劃。...
陳定南的遠見-自由生活-思想的自由

陳定南的遠見-思想的自由

1988年9月14日宜蘭縣政府發布公文,公告即日起取銷縣內電影院播映國歌影片。...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