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荖坑:重觀碧泉再見青天

Jul 15, 2020 | 定南的遠見, 最新動態, 解構陳定南

36年前,蘇澳的武荖坑溪水常是黃的、稻田與果樹的葉子沾滿一層白色灰泥。

那是武荖坑上游的採礦業者排放汙水、落塵所造成的汙染。

【定南的遠見】- 武荖坑的重觀碧泉,再見青天

36年前,蘇澳的武荖坑溪水常是黃的、稻田與果樹的葉子沾滿一層白色灰泥。那是武荖坑上游的採礦業者排放汙水、落塵所造成的汙染。
 
陳定南縣長為整治汙染推出「青天計畫」,祭出24小時監測制度,一違規就罰款,並從罰款中支付取締人員的薪水,其餘則用來建設冬山與蘇澳的農業設施。陳縣長也經常在晚上親自帶領縣府同仁去武荖坑突襲視察,最後業者投資防污設備,讓違規率從60%降至6%。清水藍天回來了,讓民眾再次「重觀碧泉,再見青天」。
 
陳定南縣長認為武荖坑風景區是連結縣民在地記憶不可或缺的空間,於是推動三面向:自然生態教室、戲水、露營,也是希望讓民眾體驗在地自然美景,愛上宜蘭、產生鄉土認同感。
 
最後在宜蘭縣政府同仁、台大城鄉所、衍生工程顧問公司、高野景觀設計等專業熱情的團隊接力奉獻,成就了今天的武荖坑風景區。炎炎夏日,若想消暑,推薦您來武荖坑風景區露營、戲水、參加環境教育活動,體驗宜蘭之美唷!
 

要瞭解 #宜蘭發展 的歷史可以來 #陳定南紀念園區,想體驗武荖坑環境之美記得要找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報名。

#宜蘭那編等你來

本篇文章由 宜蘭那編 整理及撰稿

支持我們

若您喜歡我們的分享,歡迎贊助口述歷史計畫,看見更多定南小故事。

熱門文章

權力可以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

「權力可以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是立委陳定南當時對郝柏村院長的呼籲。...
陳定南的遠見-自由生活-思想的自由

陳定南的遠見-思想的自由

1988年9月14日宜蘭縣政府發布公文,公告即日起取銷縣內電影院播映國歌影片。...
陳定南部長訪美

陳定南先生-談國際外交經驗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此刻正訪問台灣。 2002年的夏天,時任法務部長的陳定南也正與美國司法部長約翰.艾史克羅會面,寫下司法外交歷史性的一頁。...
陳定南-拒絕人事請託

定南小教室-拒絕人事請託:按照「受益程度」提高懲處

定南堅守的原則之二:拒絕人事請託 拒絕人事請託是廉能政府非常重要的一環,來看看定南是怎麼做的。【定南小教室】- 按照「受益程度」提高懲處...
陳定南部長與英漢辭典修訂

陳定南部長與英漢辭典修訂 – 下集

陳定南部長送我英漢辭典,而且還附有親筆簽名的卡片,透露出陳部長體貼部屬柔情的一面,這是很令我感動的。 陳部長是鐵漢柔情,鐵漢柔情才真正道出陳部長的風格。...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