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平原:莫使大地赤裸,勿讓綠野生瘡。

Oct 17, 2020 | 定南的遠見, 最新動態, 解構陳定南

『宜蘭縣三面環山,站在蘭陽平原上往山的方向看過去,山應該是翠綠的,不要有臭癩皮。』-陳定南

太陽能發電-蘭陽平原

【定南的遠見】- 莫使大地赤裸,勿讓綠野生瘡

『宜蘭縣三面環山,站在蘭陽平原上往山的方向看過去,山應該是翠綠的,不要有臭癩皮。』-陳定南
 
陳定南先生於1981~1989年擔任宜蘭縣長時,
為了縣民安全的居住空間,嚴格禁止山坡地濫墾、開礦。
為了讓空汙減少,推出了青天計畫取締水泥廠。
為了縣民們健康的未來,誓死反六輕。
 
時至今日,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依舊互相拉扯,或許我們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切入,思考永續發展,綠色經濟的議題。
 
我們基金會在環境永續與陳定南精神上也肩負推廣責任,因此在2020年初決定裝設太陽能發電設備,成為示範場域,為綠能推廣盡一份心力。也期許人類在追求進步的過程中,能夠與地球和平相處,如同陳定南先生的自我勉勵:『當一個新世紀地球村的世界公民』。
 
下次各位來陳定南紀念園區參觀時,記得走上3樓看看太陽能板與三星的美景,順便找找陳定南先生的名言『莫使大地赤裸,勿讓綠野生瘡。』藏在哪裡吧!
 
太陽能板小知識:
Q:生產太陽光電板會不會製造污染?
A:以往矽晶太陽能切晶製程大多採用砂漿切割,會產生矽泥,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將造成汙染。因此,新一代鑽石切割技術已捨棄原有的砂漿,使用快速且高效的鑽石切割線,順利除排除砂漿污染,台灣的茂迪、中美晶等太陽能廠早已轉進鑽石切割。
另外,成功大學已開發出回收技術,也成立公司把廢矽漿回收再製成矽錠做為煉鋼廠的原料,還可減少煉鋼的焦炭使用量進而減少空氣污染,成為循環經濟的典範。此技術還輸出到中日韓,成為台灣之光。
 
Q:廢棄後的太陽光電板怎麼辦?
A:廢棄的太陽光電板已經可以做到95%回收了,法國環保公司 Veolia 已在當地打造歐洲第一座太陽能專門回收廠,將太陽能板分解成玻璃、矽、塑膠、銅與銀之後,再將材料粉碎,重新用於製造新面板。不少國家也開始成立太陽能回收機構,避免 20-25 年後產生大量不可回收的廢棄太陽能板。
台灣光電設置還不普及,因此回收未達商業規模,但環保署與經濟部已在設計光電回收制度,包含預繳回收基金、建立生產履歷等,都是研擬中的措施。
簡單來說,技術不是問題,但需要建立良善的回收制度和持續的監督。
 
Q:太陽光電板會不會產生電磁波?
A:太陽光電生產的是直流電,不會產生電磁波。
註:以上知識轉載自地球公民基金會
 
Q:太陽能板的發電量?
A:太陽能發電量與日照強度、日照時間成正比,因此發電量在陽光充足的夏日、日照時間長的低緯度地區成效較佳。宜蘭因為潮濕多雨,年平均下來,每日發電時數約 2.8小時。
 
Q:裝設太陽能板破壞環境?
A:屋頂型的太陽能板對環境較無影響,陳定南紀念園區的太陽能板也是屋頂型的。而地面型的太陽能板裝置不當確實會影響自然生態或漁農產業,所以裝設太陽能板時一定要經過縝密的環境評估唷。
 
 

看更多

#環保

本篇文章由 宜蘭那編 整理及撰稿

支持我們

若您認同定南打造「廉能政府,陽光少年」的教育理念,歡迎與我們一起傳遞青天精神。

熱門文章

武荖坑地圖的故事:豈止是陳青天

武荖坑地圖的故事:豈止是陳青天

陳青天之名因「青天碧泉」計畫不脛而走。 做到了這個地步,一般人大概覺得把重大的污染解決了,事情也做到頂,無懈可擊了。...
我與陳定南的淵源

陳定南先生-我與前宜蘭縣長、法務部長陳定南的淵源

本文為陳定南先生友人 楊景旭 先生授權予基金會使用,與各位讀者分享。適逢其逝世十五週年,謹以本文,敬表追思紀念之忱。...
愛自己鄉土的人,才有可能愛國家。

愛自己鄉土的人,才有可能愛國家。

陳定南先生除了重視環境保護外,同時也從歷史的角度去看待老樹,他認為老樹乘載當地的歷史記憶,是一種「古蹟」。...
宜蘭運動公園的設計小巧思

宜蘭運動公園的設計小巧思

宜蘭、羅東兩座運動公園是陳定南縣長投入許多心力推動的公共建設, 當年陳定南先生將溪北的宜蘭運動公園定位在以體育設施為主,但附設有公園景致;...
上班可看奧運開幕

作為在職訓練,上班可觀看奧運開幕典禮

目前台灣運動選手正在東京奧運激烈競爭,大家每天都在實況轉播,隨時關注比賽,為運動好手們加油!【定南的遠見】-...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