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的禮物:送地圖給參選人

Mar 27, 2021 | 陳定南先生, 最新動態, 解構陳定南

陳定南的地圖,連繫圍繞著的是一群不同身分、甚至不同國家的人,齊聚一室,在圖面上共同描繪夢想、激盪熱情。

大家在一張大工作桌上攤開圖面,鉅細靡遺地腦力激盪。

【一個愛用地圖的縣長】- 特別的禮物:送地圖給參選人

前台東縣長候選人,也是前台東地區農會總幹事陳益南,手裡有一幅15公尺的台東縣地圖是陳定南送的。陳益南說,民國82年,他為協助農民解決我國加入世貿組織衍生的農業問題,決定退出國民黨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東縣長,當年8月3日,意外接獲陳定南寄這幅寬約5公尺、長約15公尺,1/25000比例的台東縣地圖,附上一張字條簡短提及「宜蘭與台東都是農業縣,你願意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為農民打拚,讓吾人引以為榮」。「這幅大地圖我一直很珍惜的保存著,本想懸掛在家中牆上,但長度約近15公尺,光從住家三樓頂垂放到地面,還有一大截無法攤開,只好捲起來放著。」陳益南說道。
 
兩人的名字雖然只差一字,但是互不認識,沒見過面。只是因為同樣關心農業問題,就送給一個陌生人一幅巨大地圖,不禁令人莞爾!這麼大的地圖其實不便宜,但要說是禮物還真的太實用了點,這也算是獨特的陳氏風格之一。
 
陳定南的地圖,連繫圍繞著的是一群不同身分、甚至不同國家的人,齊聚一室,在圖面上共同描繪夢想、激盪熱情。大家在一張大工作桌上攤開圖面,鉅細靡遺地腦力激盪。業主與專業者站在平等與互相尊重的平台上共同策劃,互相激發,將原始的地圖轉化成足以感動人心的設計圖。在那樣的年代,一個黨外的縣長,就靠著這些規劃圖、地形圖、空照圖等,編織滿滿的夢想,化成可行的計畫書,契而不捨去撩起上級長官心底的熱血,忘掉政治的藩籬,而願意撥款去支持一個夢土的實踐,將窮山惡水逐漸轉型為好山好水,其中付出的心血豈下於愚公移山。
 
翻閱這些靜靜躺著的文物,那內含的生命熱度仍然拂面而來。我要感謝有這個機緣去碰觸到一個頂真、熱血的靈魂,驚嘆其熱力不懈,關懷鄉土的感情。即使我仍然不了解故鄉土曾經給了他什麼,乃至於要以近乎燃燒生命的熱情去回饋;也羞愧於自己一張嘴埋怨大環境的多,兩隻手付出的少。雖然遺憾此生不曾直接認識陳定南,但是我也看到許多默默投入社區營造等鄉土活動的宜蘭鄉親,一樣無私地為鄉土付出,延續著熱愛土地的精神。
 
身為這塊土地的一份子,有幸接觸到一個了不起的靈魂,肅然起敬之餘,也啟蒙我奉獻鄉土的熱情,願追隨陳定南先生的腳步,盡一己之力,為生長的土地做些事情。

本篇文章由 大洲小筆 整理及撰稿

支持我們

若您喜歡我們的分享,歡迎協助文物典藏計畫,為民主政治保留一片青天。

熱門文章

陳定南部長訪美

陳定南先生-談國際外交經驗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此刻正訪問台灣。 2002年的夏天,時任法務部長的陳定南也正與美國司法部長約翰.艾史克羅會面,寫下司法外交歷史性的一頁。...
陳定南-我沒有班底-杜絕關說-顏新珠攝

定南小教室-如何杜絕關說:我沒有班底,而且也刻意不要班底

民選行政首長要如何杜絕關說?不要班底,從根本杜絕關說的可能,是方法之一。來看看定南是怎麼做的。【定南小教室】-...
校園整體規劃的創始者-陳定南

校園整體規劃的創始者-陳定南

陳定南縣長任內,從偏遠地區的小學校開始做整體改建,如早期的內城國小、冬山國中的單棟建築,到永樂、東澳、武塔的整體校園規劃。...
武荖坑地圖的故事:豈止是陳青天

武荖坑地圖的故事:豈止是陳青天

陳青天之名因「青天碧泉」計畫不脛而走。 做到了這個地步,一般人大概覺得把重大的污染解決了,事情也做到頂,無懈可擊了。...
宜蘭運動公園的設計小巧思

宜蘭運動公園的設計小巧思

宜蘭、羅東兩座運動公園是陳定南縣長投入許多心力推動的公共建設, 當年陳定南先生將溪北的宜蘭運動公園定位在以體育設施為主,但附設有公園景致;...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