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基金會「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全國巡展,宜蘭場7月22日於陳定南紀念館開幕

Jul 20, 2023 | 活動資訊, 園區動態, 最新動態, 講座

鄭南榕基金會「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全國巡展,預計於7/22-9/17來到宜蘭,在陳定南紀念館展出。

7月22日(六)下午兩點舉行開幕式,有精彩音樂舞作「深情」、策展人分享。

同日下午3點半,以「解嚴不等於自由?一窺台灣民主進程」為講題,由法律白話文運動主編王鼎惐老師主講,邀請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與談,就解嚴是否等於民主、言論自由的禁錮與挑戰,展開精彩的討論。

鄭南榕基金會「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全國巡展,宜蘭場7月22日於陳定南紀念館開幕

  鄭南榕基金會「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全國巡展,預計於7/22-9/17來到宜蘭,在陳定南紀念館展出(地址:宜蘭縣三星鄉義洲路二段65巷52號)。7月22日(六)下午兩點舉行開幕式,有精彩音樂舞作「深情」、策展人分享。其中「深情」這部創作,是由同樣來自宜蘭的國際知名舞蹈暨編舞家林美虹和劇場工作者游源鏗兩位老師合作,以這部作品向鄭南榕致敬。自由紋理宜蘭場展期,為7月22日(六)至9月17日(日)。

  外界對鄭南榕的認識,主要有1984年創辦自由時代系列週刊、爭取百分百言論自由、1986和1987年兩次反戒嚴的519綠色行動、1987年228平反運動、1988年新國家運動、1989年因被黨國控涉嫌派亂罪而以自囚自焚抵抗。本次全國巡展,以藝術視角詮釋鄭南榕Nylon的生命歷程,並加上史料呈現更完整立體的鄭南榕。同時,有感於許多民主前輩們的奮鬥和初衷逐漸被世人所遺忘,希望透過巡展,以藝術和展覽的方式和當代連結。自由紋理巡展,走過台北、彰化、台南、嘉義、苗栗,現在來到宜蘭,之後到高雄,共計7個城市,為期約一年。

  鄭南榕出生於台北漢口街,而宜蘭是他成長的故鄉。鄭南榕的父母在羅東中興紙廠(現為中興文創園區)經營理容美髮院。初中畢業之前,鄭南榕的豐富童年與閱讀思想都在宜蘭培養,成長過程聽聞的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則因家中自由開放的風氣,可以充分討論。鄭南榕和夥伴發起的1987年228平反運動、1988年新國家運動,都曾造訪過宜蘭羅東。《自由時代》週刊深入報導發生在1980年的林宅血案,就是期望追查真相、要求黨國威權戒嚴體制改革,並希望世人牢記這些歷史。

  關於鄭南榕和陳定南的淵源,鄭南榕有篇手稿名為〈宜蘭縣長陳定南,操行甲上〉,肯定陳定南就任縣長後,專心縣政事務。兩人雖非熟識,但互相欣賞,也曾就宜蘭縣政有不少討論。1989年5月19日鄭南榕告別式,陳定南因病療養無法出席,但仍抱病寫信慰問家屬。本次宜蘭展場,可以看到這些文件。希望大家觀看自由紋理展覽,同時造訪陳定南老宅和紀念館文物。在字句和文物中,感受1970和1980年代,他們對家人的愛、對台灣走向民主自由的理想和行動的決定。

  為與更多民眾和社會對話,基金會透過「自由紋理」全台巡展,邀請更多朋友走入展間,試圖揣摩過去台灣人所面對的極權監控與箝制。也看見鄭南榕也是個平凡人,有家人、朋友、愛人,有夢想,也有日常。從遺留的歷史碎片中,拼湊出鄭南榕多元立體的面貌,看見他最原始的初心,是為了他所愛的人,為了他所愛的台灣與理想。

  7/22當天開幕式結束後,在下午3點半,我們也安排了精采講座,主題是「解嚴不等於自由?一窺台灣民主進程」,由法律白話文運動主編王鼎惐老師主講,並邀請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與談,將就解嚴是否等於民主、言論自由的禁錮與挑戰,展開精彩的討論。歡迎大家在參與當天開幕儀式之後,繼續留步聆聽和一同思辨。

  衷心期待您的參與,您的出席對我們都是莫大的鼓勵。7/22,我們宜蘭見!

展覽資訊

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鄭南榕基金會年度全台巡展|宜蘭場

開幕式

2023/7/22(六)14:00-15:20(13:30開放入場)
地點-陳定南紀念園區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義洲路二段65巷52號(點此看Google地圖
停車場-請從大義七路進入園區

講座

解嚴不等於自由?一窺台灣民主進程
講者-王鼎棫|法律白話文運動網站主編

與談-鄭竹梅|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南榕之女

⭔講座時間:2023年7月22日(六)15:30-17:30

⭔講座地點:陳定南紀念館(宜蘭縣三星鄉義洲路二段65巷52號)

報名請點此

展期

展覽期間-2023/7/22至9/17
開放時間-09:00~17:00 每週一休館

主辦單位-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
合辦單位-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協力單位-慈林教育基金會

想瞭解更多鄭南榕請至:鄭南榕基金會官方網站

本篇文章由 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 提供

支持我們

若您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透過單筆捐款或定期小額捐助,
支持基金會延續定南「催生廉能政府,導正迷途青少年」的意志。
誠摯地邀請你參與我們,一起實現理想的未來。

熱門文章

1983冬山河端午節龍舟賽1

端午節故事:陳定南與冬山河龍舟賽

說到端午節,最具代表性的活動就是龍舟比賽,宜蘭縣的冬山河、二龍河、宜蘭河,或是早期羅東南門港一帶都有划龍舟活動。...
不寂寞的觀眾席

不寂寞的觀眾席

2020東京奧運完整落幕,在盛大的運動賽事過後,體育館的多數時間,是沒有觀眾在觀眾席上的。...

二二八、轉型正義與陳定南的政治之路

林宅血案成為陳定南一生的轉捩點,決定棄商從政,參與政治、改變台灣,成為我們所知的陳青天。 40年過去了,林宅血案發生至今歷經多次調查,卻遲遲無法突破。...
我與陳定南的淵源

陳定南先生-我與前宜蘭縣長、法務部長陳定南的淵源

本文為陳定南先生友人 楊景旭 先生授權予基金會使用,與各位讀者分享。適逢其逝世十五週年,謹以本文,敬表追思紀念之忱。...
風靡全台的群眾募資-紀念券1

1994年,風靡全台的群眾募資

近幾年,群眾募資在台灣快速崛起,你可以藉由「購買」或「贊助」的方式,支持募資計畫的實現。 群眾募資是現代常見的行銷、創業、推動計畫的手法;...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