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定南先生-二二八談人民、國家和政府

Feb 27, 2022 | 陳定南先生, 最新動態, 解構陳定南

1987年,陳定南縣長在宜蘭的二二八週年紀念會上,以「人民、國家和政府」為題演講。

他談到許多人濫用國家名稱,但事實上『國家不會犯錯,是人借用國家之名犯錯;政府也不會犯錯,是人借用政府之名犯錯!』

陳定南指出:『政黨可以代表政府,但不是政府;政府可以代表國家,但不是國家!』

【陳定南先生】– 人民、國家和政府

今年是228事件75周年,又遇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所以我們想分享幾個關於人民、國家和政府之間的故事:

1987228日,陳定南縣長在宜蘭的「二二八四十週年暨林家祖孫逝世七週年紀念會」上,以「人民、國家和政府」為題演講。他談到許多人濫用國家名稱,但事實上,『國家不會犯錯,是人借用國家之名犯錯;政府也不會犯錯,是人借用政府之名犯錯!』

陳定南指出:『政黨可以代表政府,但不是政府;政府可以代表國家,但不是國家!』,當時政府最大的錯誤就是黨國不分,把國家、政府和政黨混為一談,與廉能相違背。

同時他也提到,在真正民主社會,「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這句話才說得通。並舉出中國社會「好漢不當兵,好鐵不打釘」來做為對比,在過去的封建制度之下,人民無法參與政策決定,人民覺得國家之事與自身無關,自然人人都不想當兵。

演講的最後,定南呼籲大家不再有仇恨和對立、和平相處,共同建立仁愛的社會。 『但是要做到這一點,如果二二八這個結不解開來、離目標還很遙遠。因為二二八種下的惡果已經生根、發芽,這個根深深侵入台灣住民的內心,省派對立、黨籍對立已經很嚴重。』

回顧當年,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做為分歧點,讓台灣人從對祖國的想像情懷走向台灣民族主義、台灣自決,但是75年之後,依舊只有受害者,沒有主使或加害者。同是生活在這座島嶼的住民,現在的我們有責任繼續關注轉型正義,全體共同努力,為當年的人為錯誤和歷史悲劇,進行止痛療傷的工作。共同促進和平在這個島上實現!

*本文部分節錄自《噶瑪蘭週刊》第42198737日出刊 第7

看更多:【定南小教室】- 二二八、轉型正義與陳定南的政治之路

本篇文章由 宜蘭那編 整理及撰稿

支持我們

若您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透過單筆捐款或定期小額捐助,
支持基金會延續定南「催生廉能政府,導正迷途青少年」的意志。
誠摯地邀請你參與我們,一起實現理想的未來。

熱門文章

陳定南-拒絕人事請託

「如果討人喜歡跟受人尊敬無法兩全的時候,我寧願受人尊敬。這是我一向處理事情的基本原則。」-陳定南

今年的9/20到9/29這段期間,是定南80歲的冥誕,我們邀請大家: 到臉書公開分享本篇貼文 告訴我們,你的人生中必須堅持的原則或理念是什麼?...
陳定南部長訪美

陳定南先生-談國際外交經驗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此刻正訪問台灣。 2002年的夏天,時任法務部長的陳定南也正與美國司法部長約翰.艾史克羅會面,寫下司法外交歷史性的一頁。...
宜蘭運動公園的設計小巧思

宜蘭運動公園的設計小巧思

宜蘭、羅東兩座運動公園是陳定南縣長投入許多心力推動的公共建設, 當年陳定南先生將溪北的宜蘭運動公園定位在以體育設施為主,但附設有公園景致;...
台灣欒樹

台灣欒樹:宜蘭縣樹

你知道在宜蘭最常見的路樹是台灣欒樹嗎?當年,陳定南縣長仔細比較過各式樹種後,台灣特有種的欒樹脫穎而出、成為宜蘭縣樹。

風靡全台的群眾募資-紀念券1

1994年,風靡全台的群眾募資

近幾年,群眾募資在台灣快速崛起,你可以藉由「購買」或「贊助」的方式,支持募資計畫的實現。 群眾募資是現代常見的行銷、創業、推動計畫的手法;...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