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定南的遠見-思想的自由

Apr 7, 2022 | 定南的遠見, 最新動態, 解構陳定南

1988年9月14日宜蘭縣政府發布公文,公告即日起取銷縣內電影院播映國歌影片。

陳定南先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發布取銷播映國歌的公文是為了幫電影院業者承擔責任,因為如果只是口頭上說不用播映,業者會懼怕調查局或警總「記上一筆」。

欣賞電影本是民眾享受生活的娛樂消遣,但在享受生活之前卻要先肅立聽國歌,提醒民眾要「愛黨愛國」,無形之中箝制了人民思想的自由。

【定南的遠見】-思想的自由

#407言論自由日:自由生活的必備條件

4/7是言論自由日,活在現今民主的台灣社會,我們由衷感謝鄭南榕等前輩先賢在爭取自由的路上義無反顧的付出、同時也為他們的犧牲哀悼。自由生活的必備條件是什麼?我們覺得是「思想的自由」,因為當我們能自由的思想時,也才會感受到自由地活著這件事。

政府曾經非常嚴厲的控制人民思想,其中電影院播映國歌影片是很多人印象深刻的回憶。政府大約在1950年代開始規定電影院開播影片之前須放映國歌影片,而觀眾應肅立觀看,但這項規定其實沒有法源依據,是以行政命令發布。欣賞電影本是民眾享受生活的娛樂消遣,但在享受生活之前卻要先肅立聽國歌,提醒民眾要「愛黨愛國」,無形之中箝制了人民思想的自由。

1988年9月14日宜蘭縣政府發布公文,公告即日起取銷縣內電影院播映國歌影片,陳定南縣長的決策引起行政院的強烈不滿,陳定南先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談到:電影院播映國歌影片並沒有中央的法源依據,要人民履行義務反而是違法。而發布取銷播映國歌的公文則是為了幫電影院業者承擔責任,因為如果只是口頭上說不用播映,業者會懼怕調查局或警總「記上一筆」,所以有縣府承擔,電影業者也能比較放心去選擇要播或是不播映。宜蘭縣就這樣成為全國第一個公告取銷電影院播映國歌影片的地方縣市,讓欣賞電影這項娛樂能成為真正自由自在的生活享受。

歡迎大家與我們分享「自由 生活」的概念,一同響應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 的言論自由日紀念活動。

本篇文章由 宜蘭那編 整理及撰稿

支持我們

若您喜歡我們的分享,歡迎協助文物典藏計畫,為民主政治保留一片青天。

熱門文章

陳定南部長訪美

陳定南先生-談國際外交經驗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此刻正訪問台灣。 2002年的夏天,時任法務部長的陳定南也正與美國司法部長約翰.艾史克羅會面,寫下司法外交歷史性的一頁。...
陳定南-利益迴避

定南小教室-利益迴避

定南堅守的原則之三:清廉...
晚上10點的晚安曲

宜蘭運動公園:晚上10點的晚安曲

各位是否曾在逛百貨公司時聽到晚安曲響起過? 你知道宜蘭縣的公共運動設施在晚上熄燈時,也會播放晚安曲嗎?【定南小教室】- 晚上十點的晚安曲...
陳定南部長與英漢辭典修訂

陳定南部長與英漢辭典修訂 – 下集

陳定南部長送我英漢辭典,而且還附有親筆簽名的卡片,透露出陳部長體貼部屬柔情的一面,這是很令我感動的。 陳部長是鐵漢柔情,鐵漢柔情才真正道出陳部長的風格。...
冬山河的西式划舟對抗賽

冬山河的西式划船對抗賽

1981年陳定南先生就任宜蘭縣長後,委託規劃親水公園、划舟艇庫,加上綠草如茵的堤防看台,陳定南先生期望打造世界划船運動中的「溫布頓」場地。...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