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風靡全台的群眾募資

Sep 4, 2021 | 定南小教室, 最新動態, 解構陳定南

近幾年,群眾募資在台灣快速崛起,你可以藉由「購買」或「贊助」的方式,支持募資計畫的實現。

群眾募資是現代常見的行銷、創業、推動計畫的手法;

但你知道,早在27年前,台灣就曾有過一次風靡全台的群眾募資活動嗎?

【定南小教室】- 1994年,風靡全台的群眾募資

時間拉回到1994年,台灣省省長選戰打得如火如荼,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台灣省長直接民選。當時陳定南以清新的形象、個人魅力與口耳相傳的「宜蘭經驗」成為代表民進黨的省長參選人,但卻為經費短缺所苦。為解決經費問題,陳定南及其競選團隊提出了台灣選舉史上的一項創舉:發行「陳定南競選省長紀念券」,既可宣傳,又可募款,同時還能做公益。

當時的團隊相當創新地引入群眾募資的概念發行紀念券;紀念券分為兩種,一種是不兌換的贊助,另一種是「可兌換」紀念券。根據規定,當候選人得票超過一定門檻時,每張選票就可獲一定額度補助,而可兌換的紀念券就是以選舉補助款為基礎對外發行的類債券(若取得了三百萬票就有九千萬的補助款)。選舉結束後,民眾就可持券到民進黨各縣市黨部或服務處換回現款。

當時除了紀念券,也發行了「飛鴿傳書定江山」系列明信片,除了為選舉宣傳,也與兒童福利聯盟合作,在明信片上加入協尋失蹤兒童的資訊。陳定南先生與其競選團隊認為,既然選舉文宣是免不了的,何不利用這個機會,為社會公益多盡一份心力呢?

發行紀念券與明信片,成功地凝聚了支持者的熱度。選後,陳定南親自統計,「可兌換」的紀念券賣了9,5188,500元,有些人雖然買了「可兌換紀念券」卻沒有兌換,選後計有6,4000,500元退還給民眾,扣除後續處理所需的雜費支出後,剩餘的款項則全數捐給彭明敏先生總統競選總部以及民進黨第三屆國大代表參選人,分毫不留。此舉可謂是一次成功的大型群眾募資專案,也為日後台灣選舉的各類募款活動開闢了一條嶄新的道路。

※圖為今年(2021/06/09)陳定南教育基金會收到來自當年支持者黃先生所捐贈的省長紀念券、限量雷射卡及明信片,在此特別向黃先生致謝。

本篇文章由 好厝編 整理及撰稿

支持我們

若您喜歡我們的分享,歡迎協助文物典藏計畫,為民主政治保留一片青天。

熱門文章

陳定南-利益迴避

定南小教室-利益迴避

定南堅守的原則之三:清廉...
陳定南-拒絕人事請託

定南小教室-拒絕人事請託:按照「受益程度」提高懲處

定南堅守的原則之二:拒絕人事請託 拒絕人事請託是廉能政府非常重要的一環,來看看定南是怎麼做的。【定南小教室】- 按照「受益程度」提高懲處...
陳定南-我沒有班底-杜絕關說-顏新珠攝

定南小教室-如何杜絕關說:我沒有班底,而且也刻意不要班底

民選行政首長要如何杜絕關說?不要班底,從根本杜絕關說的可能,是方法之一。來看看定南是怎麼做的。【定南小教室】-...
陳定南-拒絕人事請託

「如果討人喜歡跟受人尊敬無法兩全的時候,我寧願受人尊敬。這是我一向處理事情的基本原則。」-陳定南

今年的9/20到9/29這段期間,是定南80歲的冥誕,我們邀請大家: 到臉書公開分享本篇貼文 告訴我們,你的人生中必須堅持的原則或理念是什麼?...
定南小教室-月餅就要吃熱的

【定南小教室】- 月餅就要吃熱的!

餅店現做、剛出爐的月餅送到同仁或友人手中,吃到時都還是「熱騰騰」的。...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