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已故前宜蘭縣長陳定南,將原本髒臭且易氾濫的冬山河,整治成宜蘭最具代表性河川,並成為重要觀光景點,現在更是西式划舟等水上運動基地;作家謝國鐘將當年陳定南,和參與建設的台、日建築師的口述記錄彙集成冊,昨舉辦「冬山河的八十年代」新書發表會,記錄著陳定南的點點滴滴。

建築師讚認真:開1個會吃4次便當

「飄著死豬味還常常淹水!」這是早期宜蘭人對冬山河的印象,別說觀光,連靠近都得掩鼻而過;陳定南擔任縣長時決定整治,無意間在日本雜誌看到留日建築師郭中端,對她相當欣賞。

陳定南發揮「推銷員」永不放棄精神,讓郭中端與日本建築師樋口裕康接下案子,將冬山河變成宜蘭代表性河川,不但乾淨、觀光價值高,還進行划龍舟、西式划船等水上活動。

謝國鐘在陳定南在世時,口述記錄當時工程的點點滴滴,並找來郭中端、樋口裕康及時任交通部觀光局技正江惠珍補充,談論他們眼中的陳定南。郭中端說,如果不是陳定南力邀她參與冬山河整治,現在可能還在日本教書,不會回台灣貢獻所學。

過勞住院時 還要求到病房做簡報

「曾經開一次會吃四個便當!」郭中端表示,印象最深刻就是有次開會,陳定南對每個工程細節琢磨甚深,竟從中午開至隔天早上,歷經中餐、晚餐、消夜和早餐,開個會吃了四次便當;陳定南過勞住院時,還要她們到病房做簡報,工作認真態度令人折服。

來自日本的樋口裕康說,當時建築經費僅日本的三分之一,「賠到已經不想說!」但見到陳定南早上五點多,就拿著鐵鎚到工地巡視,確認有無偷工減料,晚上十二點又開會討論進度和工期,那種對宜蘭未來發展的熱情,就算「龜毛」著稱的日本人也欽佩。

謝國鐘指出,唯有陳定南的「追求完美」個性,才能建置出羅東運動公園、冬山河親水公園等重大建設,希望這本書能將陳定南精神傳遞下去。

此外,台聯主席黃昆輝昨天到宜蘭陳定南紀念園區,參加「冬山河八十年代」新書發表會,對於「換柱」議題,他說,這是國民黨「得不得人心問題」,台聯不受影響,反而擔心時代力量等許多勢力冒出,影響明年台聯立委席次,他希望蔡英文當選總統,台聯在立法院席次也能超過七.五%,成立黨團。

作家謝國鐘舉辦「冬山河的八十年代」新書發表會,陳定南兒子陳仁杰也到場。(記者朱則瑋攝)

新書發表會吸引近百名民眾參與。(記者朱則瑋攝)

出處: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23812

 

〈北部〉陳定南兒子看新書 好像爸爸在身邊

2015-10-15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作家謝國鐘出版「冬山河的八十年代」,記錄陳定南等人當年整治冬山河的過程;昨天新書發表會,陳定南兒子陳仁杰也到場,「好像爸爸就在旁邊一樣!」陳仁杰說,看完整本書,爸爸的話語、個性歷歷在目,他引以為傲。

陳仁杰表示,「冬山河的八十年代」將爸爸臭屁、龜毛的樣子,完完整整展現,近十億的工程,在當時政治環境,主政的國民黨中央政府能夠拋開成見,補助經費建設宜蘭也十分不容易,書籍內容讓他不禁思念起爸爸,幾度要流下淚,有如爸爸回到身邊,坐在一旁和他說話。

陳定南遺孀張昭義未出席新書發表,陳仁杰說,媽媽怕觸景傷情因此沒有出席,但心與大家同在。當年參與冬山河工程設計的建築師郭中端表示,陳定南忙於工作,但身上衣服總燙得整整齊齊,皮鞋不管新舊也擦的很亮,代表對工作的尊重,背後都是張昭義默默付出的功勞。

「冬山河的八十年代」紀錄陳定南整治冬山河政績。(記者朱則瑋攝)

出處: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23813

 

陳定南開會竟吃4個便當?新書透露感人故事…

2015-10-14  13:13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已故前宜蘭縣長陳定南,80年代將原本又臭又容易氾濫的冬山河,靠著他有如推銷員般的熱情和不放棄精神,找來台灣、日本優秀建築師,在有限經費下,成功將冬山河整治成現今的觀光景點,不但景致優美,還能練習西式划舟、龍舟等水上運動,作家謝國鐘將當時訪談陳定南和參與建設的關鍵人物口述,記錄成冊,今天舉辦《冬山河的八十年代》新書發表會。

「好像爸爸就在旁邊一樣!」陳定南的兒子陳仁杰說,看完整本書,爸爸的話語、個性歷歷在目,看著這些優秀政績,他引以為傲,也很感動,媽媽本來也要到場參與,但怕觸景傷情,情緒控制不住,選擇在背後默默支持。

作家謝國鐘表示,這本書是陳定南口述歷史,完整保留當時整治冬山河的困難和瓶頸,也能見到陳定南龜毛、對品質要求的性情,像書中提及,有次陳定南開會竟吃4個便當,原來是因為他從中午開到隔天早上都沒有休息,對工程的每個細節十分要求、注重,讓人十分佩服。

作者謝國鐘(右一)說明新書內容和與陳定南的互動。(記者朱則瑋攝)

出處: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7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