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特展

食飯配話講宜蘭

陳定南眼中的蘭陽地景想像

宜蘭人故事館

2/25 - 12/13

10:00 - 18:00

策展理念

「食飯配話tsia̍h-puīnn-phuè-uē」是台語詞彙,吃飯時配上說話,意指邊吃飯邊說話。「食飯配話講宜蘭tsia̍h-puīnn-phuè-uē  kóng  Gî-lân」是想像我們坐在店裡吃飯、一起聊聊陳定南與宜蘭的故事。 

陳定南在擔任宜蘭縣縣長期間(1981-1989),通盤規劃宜蘭縣各項基礎建設、有系統地推動宜蘭的現代化發展。 

當年定南白天忙於縣府公務,所以會選在晚上與各領域專家開會討論公共建設的規劃進度,在工作結束之後,他有時會邀工作團隊去清粥小菜店吃宵夜。定南平時最喜歡吃粥,他曾自述「每天三餐都吃粥也可以,而且每次都可以吃上一大碗公。」 

本次展覽以清粥小菜店為概念,將定南擔任縣長時所規劃的縣政藍圖喻為一桌好菜介紹給各位。雖然清粥店看似樸實,但口味很實在,經得起考驗。  

食飯配話講宜蘭-陳定南眼中的蘭陽地景想像-清粥小菜

展場簡介

好山好水舒適休閒是宜蘭人習以為常的生活,也是外人來訪的第一印象宜蘭的新風貌又是何時逐漸成形的 

歡迎光臨,讓本店為您介紹陳定南眼中的蘭陽地景想像,一起食飯配話講宜蘭,品味他為宜蘭留下的豐富規劃成果。

食飯配話講宜蘭-陳定南眼中的蘭陽地景想像-

定南的足跡地圖

我們將蘭陽平原上從南到北,各個陳定南先生曾踏足過或推動、參與的地方建設,以地圖的方式呈現,以文字解說搭配今昔對比的照片,讓來訪者一窺蘭陽風貌的變化,了解宜蘭是如何成為現在的樣貌。

  • 跟著定南去打卡
    草嶺古道、抹茶山、頭城海濱森林公園(原頭城海水浴場)……,定南早就打卡過了!?
  • 在地人的歷史記憶
    隱藏在大街小巷間的碑文、遺跡、建物,是怎麼保存到現在的?
  • 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一魚多吃的公共建設
    水利設施除了要治水,還要有休閒、遊憩、觀賞、運動,甚至環境教育的功能!
食飯配話講宜蘭-陳定南眼中的蘭陽地景想像-生平

展場大廳

定南生平大事記

食飯配話講宜蘭-陳定南眼中的蘭陽地景想像-長廊

作品走廊

第一屆青天多媒體創作賽優秀作品

食飯配話講宜蘭-陳定南眼中的蘭陽地景想像-小桌

清粥小菜

食飯配話,一起聊聊蘭陽地景背後的故事

期間限定展出中!

歡迎各位把握機會,到宜蘭人故事館了解這些蘭陽地景背後的小故事。

展覽時間|2023.02.25 – 2023.12.13
參觀時段|10:00 – 18:00
地  址|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二段426號​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