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定南祖厝
修護計畫

1930年代,陳家三合院於宜蘭三星落成。

1943年,陳定南先生在這裡出生。

2010 年,陳定南紀念館於陳定南祖厝落成。

如今,作為陳定南紀念園區的核心,祖厝內展示了陳定南先生的一生。

緣起

這棟存在逾百年的農家厝,至今已經歷過3次的整修。由於宜蘭氣候終年潮濕多雨,以及園區周圍人文地貌的變化,祖厝亦面臨老化、損害的問題。為了維持祖厝的健康,除了平時的維護修繕外,每5-10年便須進行一次大型維護,以保存對地方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建築及文物。

此類型的建築修護需要格外謹慎,為了保留原貌,在不失祖厝原本的風韻、不破壞太多原有部件的基礎上,需要為祖厝進行衰敗預防、加固的動作,以確保祖厝可以穩固健康。

修護計畫

為了守護陳定南先生的老家,
我們聘請古蹟修護專家評估,擬定本次的修護計畫。

屋面屋瓦

損壞現況

祖厝右側水泥安全瓦受屋架不當支撐,造成不均勻扭曲,面積約3~4平方公尺。

修護方式

水泥瓦依屋面變形區塊大小,以人工拆卸舊瓦片,經篩選後再利用,預估可保存80%以上。後續鋪設防水毯,防止漏水及濕氣問題,並將整理過的舊瓦片重新鋪設,再視情況適度補上新瓦片。

屋簷封簷板

損壞現況

目前封簷板的材質不佳,再加上搭接不良,造成受潮腐朽。總長度28公尺,厚度約2公分,寬18公分。

修護方式

現有封簷板須全數更換,新封簷板的木料需要採用質地較堅實的木材,並以三角榫搭接,能與屋簷有較佳的銜接,大幅降低受潮腐朽的狀況。

左側山牆

損壞現況

祖厝基礎不均勻沉陷,造成山牆龜裂,裂痕最寬處達1.2公分,長度約3.5公尺。

修護方式

將裂縫以無收縮水泥填補後,低壓注射強體接著劑。避免濕氣繼續經由裂縫滲入建築本體、侵蝕內部。

內部屋樑不當補強

損壞現況

屋面在早期修復時桁架被不平均的施加支撐,使屋面走向不一致,造成屋面變形。

修護方式

以不落架的方式,調整珩架及屋面板,改善屋面變形的問題。

屋脊及規帶斷裂

損壞現況

受到屋基沉陷及屋面扭曲的影響,導致屋脊、規帶斷裂,早期整修時以水泥塗抹修補,但對於改善此問題並沒有實質的效果,仍有極嚴重的裂縫,目前須修復的部分全長約60公尺。

修護方式

於裂縫處注射環氧樹脂後,於外層噴塗防水膜,以防止房屋漏水、受潮。

一同守護定南先生的老家

本次修護計畫總計需要約50萬元的經費。
一直以來,紀念園區秉持著推廣定南精神的理念,從不收取入園入館參觀費用;
在這種情況之下,維護修復的人力物力非常拮据。
我們需要您的支持,讓我們有更多資源能夠保護陳定南先生的故居,
使每位來參觀的您都能見到傳統建築的風華與文物,感受優質的參觀體驗。
期待您與我們一同守護定南先生的老家。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