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7周年紀念-做自己的主人特展-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陳定南逝世17周年紀念特展

《做自己的主人-1994省長選舉》

策展理念

1994年是台灣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刻,當年開放的台灣省省長選舉,是中華民國體制下的台灣首次進行全國性首長「直接民選」。透過這次選舉,民眾首次有機會用選票影響全台灣層級的治理,同時這場選戰也被視為1996年總統開放直接民選的前哨戰,對於台灣人的政治參與和民主深化有重要意義。

陳定南於該年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台灣省長,團隊喊出『四百年來第一戰,要將台灣變青天』的宣傳口號,象徵著台灣人對民主的追求。其中『四百年』指的是1624年荷蘭人登陸台灣開始算起,至2024年剛好經過四百年的風雨歷程。

為了紀念這段歷史,我們籌畫《做自己的主人-1994省長選舉》展覽,從陳定南參選的角度切入,展示當年文物,重現競選期間的熱潮,探討台灣省省長選舉的歷史意義及台灣民主發展史。

1994參選省長-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展場介紹

陳定南紀念館-1994省長選舉-復刻競選舞台

四百年來第一戰

不只展示老照片,展區復刻當年的競選造勢舞台、播放競選主題曲,讓人身歷其境,體驗當年台灣省長選舉的熱鬧氣氛。

陳定南紀念館-1994省長選舉-復刻競選舞台

選舉戰車

實景搭設選舉必備裝備:街頭宣傳車,暱稱戰車。等你上車扮演候選人來拍照!

陳定南紀念館-1994省長選舉-影片區

陳定南選舉影像紀錄

展場原音重現競選省長期間留下的影像紀錄,想知道定南在想什麼嗎?讓他親自告訴你!

陳定南紀念館-1994省長選舉-媒體識讀

媒體識讀

展⽰當年國⺠黨利⽤媒體⼤量散布謠⾔、抹⿊對⼿的文宣,彷彿選舉沒有真理,⾾臭對⽅就是贏家!看展的同時學習明辨是非,識別媒體操作。

陳定南競選省長紀念券-明信片

珍藏文物大公開

沒有龐大資金的競選團隊如何發揮創意宣傳與募資?來看看當年的陳定南競選省長紀念券、雷射紀念卡、競選文宣與周邊商品!

陳定南紀念館-1994省長選舉-做自己的主人

換咱來做自己的主人

每一次的選舉都要把握機會實踐民主自由的權利,我們要勇敢站在自己的土地上,做自己的主人。

展覽期間

日起

每周一公休

 

開放時間

9:00-17:00

展出地點|陳定南紀念園區 1F主題展示區

地  址|宜蘭縣三星鄉義洲路二段65巷52號(園區附設停車場,請由大義七路進入)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