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轉型正義與陳定南的政治之路

Mar 8, 2021 | 定南小教室, 最新動態, 解構陳定南

林宅血案成為陳定南一生的轉捩點,決定棄商從政,參與政治、改變台灣,成為我們所知的陳青天。

40年過去了,林宅血案發生至今歷經多次調查,卻遲遲無法突破。

228和平紀念日,是勇敢的台灣人反抗威權、追求民主自由的血淚見證。

歷史真相之還原,是政府必須進行的工作,而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是時間;

受害者正在凋零,如何能等到天光的時刻?

【定南小教室】- 二二八、轉型正義與陳定南的政治之路

1980年2月20日,臺灣省議會議員林義雄因美麗島事件而被臺灣警備總司令部軍法處以叛亂罪起訴,並拘禁於景美軍法看守所候審, 其間曾遭刑求。
 
同年2月28日上午,中華民國政府史無前例公開軍事審判過程。林義雄的妻子方素敏為了旁聽美麗島案調查庭,前往景美軍法處。中午時分,位於臺北市的林宅遭侵入,兇嫌對林義雄的母親及三位女兒行兇,造成三死一重傷的慘劇,震驚臺灣社會,是為林宅血案。
 
隔日2月29日,陳定南先生從報上得知此事,當下難抑悲憤,直奔林家慰問。林宅血案成為陳定南一生的轉捩點,決定棄商從政,參與政治改變台灣,並於1981年當選宜蘭縣長,成為我們所知的陳青天。
 

陳定南:「我突然領悟到,這個社會公理式微,正義孤單,該是知識份子挺身而出,發揮道德勇氣的時候。」

 
在縣長任期內,反抗威權,廢止電影院播送中華民國國歌的慣例,撤除於公共場合的懸掛蔣介石遺像,辦理二二八事件追悼紀念活動,撤銷各機關的人二室並銷毀安全資料,追求民主與自由。
 
40年過去了,林宅血案發生至今歷經多次調查,卻遲遲無法突破。#228和平紀念日,並不是唱哭調仔、老調重彈,是勇敢的台灣人反抗威權、追求民主自由的血淚見證。歷史真相之還原,是政府必須進行的工作,而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是時間;受害者正在凋零,如何能等到天光的時刻?
 
威權統治距離你我並不遙遠,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賠償平反,能夠給予人們力量去理解、同情與同理彼此。記取過往暴政帶來的教訓,也紀錄當年台灣人民挺身於動亂之中的氣魄。因著轉型正義,我們才能發展成為一個更好的社會。
 
註:照片為1985年陳定南先生前往林家喪禮哀悼,蔡明德攝影。
 
為所有 #二二八 受難者哀悼 ,向所有不朽的 #台灣魂 致敬。
 

看更多

#228

本篇文章由 好厝編 整理及撰稿

支持我們

若您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透過單筆捐款或定期小額捐助,
支持基金會延續定南「催生廉能政府,導正迷途青少年」的意志。
誠摯地邀請你參與我們,一起實現理想的未來。

熱門文章

校園整體規劃的創始者-陳定南

校園整體規劃的創始者-陳定南

陳定南縣長任內,從偏遠地區的小學校開始做整體改建,如早期的內城國小、冬山國中的單棟建築,到永樂、東澳、武塔的整體校園規劃。...
晚上10點的晚安曲

宜蘭運動公園:晚上10點的晚安曲

各位是否曾在逛百貨公司時聽到晚安曲響起過? 你知道宜蘭縣的公共運動設施在晚上熄燈時,也會播放晚安曲嗎?【定南小教室】- 晚上十點的晚安曲...
特別的禮物:送地圖給參選人

特別的禮物:送地圖給參選人

陳定南的地圖,連繫圍繞著的是一群不同身分、甚至不同國家的人,齊聚一室,在圖面上共同描繪夢想、激盪熱情。...
上班可看奧運開幕

作為在職訓練,上班可觀看奧運開幕典禮

目前台灣運動選手正在東京奧運激烈競爭,大家每天都在實況轉播,隨時關注比賽,為運動好手們加油!【定南的遠見】-...
陳定南-利益迴避

定南小教室-利益迴避

定南堅守的原則之三:清廉...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